不知名.

如果是阵风.

【逃逸】廖崽崽的成长记事

01

廖崽崽三个月大的时候被廖俊涛抱回家。

不大一团子用小破棉被包起来,放车后座就这么拎走了。

请停止你恐怖的想法,我最后重复一遍:廖崽崽不是狗。

02

廖崽崽五个月大被抱到了毛不易家,

...科科,谁告诉你学护理的就擅长看孩子了?

好在廖崽崽长的特别好看,小团子不哭不闹的,肉呼呼的小手一伸开跟个包子似的,还有几个小坑。

这么大的孩子还没学会说话,总是咿咿呀呀的在床上爬来爬去。君子坦蛋蛋,小人藏鸡鸡,廖崽崽就这么穿个“开裆裤”露着小鸟在毛不易眼皮子底下晃。

“屁大点东西你也炫耀。”

廖崽崽听不懂几句话,还以为毛不易在夸他,小屁股颠颠的就往毛不易跟前凑,乐的口水流了一床。

“阿阿吖啵阿”

毛不易边戳着小团子酒窝边逗他:

“呦呵,行啊,这么点就知道让人亲你阿”

毛不易闹了很久才后知后觉到,

廖崽崽说的不是啵,是爸。

03

“廖崽崽你给我起床!要迟到了!”

7点还没到,这个住满三个男人的阳刚之家便开始闹腾。毛不易拿着锅铲翻腾着已经糊边的煎鸡蛋,一脚踹开在他身后摸来摸去的廖俊涛,

“廖俊涛我警告你,7点10分,廖崽崽要是还没起床,你们俩都给我滚蛋”

7:15 ,

廖俊涛携廖崽崽正襟危坐在饭桌旁,虔诚又真挚的表达着感谢,

“我们开吃了。”

“拔拔,你这个酱油炒蛋好好呲”

无言的沉默,

快闭嘴吧廖崽崽,那他妈是西红柿炒蛋。

今天是廖俊涛负责送崽崽小朋友去幼儿园,11月份的北京已经开始降温,廖崽崽穿着不知道是哪个赞助商送的小马甲,乖乖的待在后车座一声不吭的抠着椅背上的真皮。

廖崽崽有点紧张,

他一紧张就抠真皮,

这是廖俊涛换的第三辆车。

廖崽崽今年五岁啦,尽管叭叭嗦他第一声拔就是叫给眼前开车的这个人,

但他这五年好像也就叫过这一次啦,

廖崽崽大部分都是跟着拔拔一起叫他廖老湿的,或者叫甜甜。

很可爱有没有。

04

廖崽崽今天很不开心,

小班老师留了作业,要求每个小朋友写50字关于妈妈的小作文。

廖崽崽交了白卷,

廖崽崽没见过妈妈。

隔壁的小胖墩拎着廖崽崽的白纸嘲笑他,

他说廖崽崽是没有妈妈的野孩子。

廖崽崽可聪明了,他pia的一拳把小胖墩揍到地上。又挤出几滴眼泪颠颠的找老师告状。

廖崽崽可是拔拔最爱的宝宝。

廖崽崽睡前喝了太多的牛奶,他开着小灯想去尿尿。

甜甜和拔拔正在聊天,廖崽崽调皮的躲在门口偷听。

“廖俊涛,廖崽崽可是你的儿子,我们高贵的廖老师能对他好点么?”

“...毛毛”

“我特意让你去送崽崽,你看看后车座挠成什么样子了。你就不能陪他说说话”

“...我不知道说什么”

“你要么就别接过来,你接过来又不肯好好养,廖俊涛你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。”

廖崽崽是在祝福下诞生的孩子。

精致的露天婚礼,洒满红毯的玫瑰花瓣,圈内外知名的人士,笑开颜的廖俊涛父母,

廖崽崽是在这样一个隆重的场合,在一群的祝福下,被祈望生下的宝宝。

他是毛不易放心口疼的孩子,也是毛不易心尖上的一道疤。

毛不易两年前有过一次短暂的旅行。从北京出发,终点站是成都。他绕路而行,途径大理,万古楼的风景很美,他慢悠的走着山路在路边小咖啡厅停驻。歇了两天毛不易又租了辆自行车,洱海骑行,听起来就很浪漫。替亲吻的情侣拍了几组照片,说了句祝福,他坐上开往成都的火车。

他这人天生懒散,到了成都难得克服疲惫的去定制了西装。转幕后这些年钱赚的还不少,找了家还算上档次的美发室做了个造型。

再过两天就是廖俊涛的婚礼了。

前天晚上廖俊涛给毛不易打了通电话,一句老毛,彼此无言。

没什么难以理解的,早过了二十出头的年纪,谁都懂得家庭和父母的重量。

廖俊涛比毛不易看的更透彻一点。

婚礼那天毛不易站在室外的角落看完了这场喜宴。他穿了合身的衣服,剪了体面的发型,胸前还装了朵小花。小声的合着音乐唱完了婚礼进行曲。他看着廖俊涛交换戒指,掀起头纱笑着亲吻妻子。

挺好的。

毛不易给接待的朋友递上个大红包离开了成都。

爱情固然重要,但没了爱情也死不了。

半死不活的游荡人间也是件好事。

我伴随孤独而来,途径温暖消散寂寞,如今再回到孤独的身边,因果报应也算两全。

05

廖崽崽听不太懂他们在聊些什么,但他听到了那句别接回来。

小孩子光着脚失魂落魄的跑回了床上。不大的小手握紧了被角,大眼睛眨吧眨巴没一会掉下来金豆豆,

“拔拔爱崽崽”

“崽崽最乖了,拔拔爱崽崽的”

“崽崽不走,崽崽在家”

“崽崽不是野孩子”

五岁大的孩子缩在角落抱紧自己,眼泪成河的往下流。小孩子阿最聪明,他知道他是廖俊涛儿子,也知道自己和毛不易没血缘关系。

廖崽崽的眼睛肿成了核桃,今天没等甜甜叫他起床他就乖乖的坐好。

毛不易今天八点要谈个合作送不了他。

刚和廖崽崽商量几句,这熊孩子就摔了饭碗,没等毛不易反应过来,他就倒在地上,打着滚直哭。熊孩子嗓子都喊哑了,哭的撕心裂肺。毛不易有些发懵的看向廖俊涛,

“拔拔!崽崽乖,你别送崽崽走”

“呜呜呜,崽崽不走”

.....谁要送你走了??

廖俊涛有些无奈的给老师打了电话请假,廖崽崽被毛不易抱回了房间。

没办法,合作推了吧。

个倒霉孩子。

“廖崽崽!不许哭了!”

廖崽崽被毛不易凶的憋回了眼泪,小嘴巴一抽一抽的,毛不易看的有些想笑,他擦了擦小娃娃的眼泪,

“乖,告诉爸爸怎么了?”

廖崽崽小嘴一憋眼看着又要流眼泪,

“拔拔,别送崽崽走”

“爸爸没想送你走阿,但你今天要上学”

“拔拔,崽崽乖乖,别送崽崽走”

廖崽崽抓紧毛不易的前襟又开始爆哭,毛不易发懵的时候忽然想起了昨天和廖俊涛的争执,

“崽崽昨天听到了什么是么?”

小孩搂紧毛不易的脖子小心的点着头,

“崽崽爱拔拔,不走。”

毛不易瞬间红了眼眶,一个孩子难得的情绪爆发,可能只是舍不得对父母任性,而积攒了太多情绪上的不安。

不知道从哪天起,廖崽崽学会了爱人,他小心又笨拙的保护着毛不易,

“爸爸也爱你”他开口刚说两个字忽的染上了哭腔。

“爸爸从你那么点就给你换尿布擦屎擦尿的,当然要等你送终咋能不要你”

廖崽崽醒的时候,毛不易刚搂着他睡着了。

他看着戴眼镜的拔拔笑嘻嘻的啾咪了一口。

廖俊涛进屋看见这出父慈子孝,有些辣眼睛。

他嘘了一声,抱走了廖崽崽。

前段时间,他们三买了这栋小别墅,不大,但有个花园,他和毛不易动手给廖崽崽做了个秋千。

廖俊涛搂着廖崽崽在秋千上晃来晃去,他看着这个流着他血液却有些拘谨的孩子五味陈杂。

他沉淀了一会开了口,

“崽崽的妈妈是位很漂亮的女士。”

“崽崽在肚子里时营养好,八个月就从妈妈肚子里跑出来了”廖俊涛笑着揉了揉小孩的肚腩。

“妈妈是个好妈妈,但爸爸不是。”

“爸爸当时心里装了另一个人,满脑子都是他,所以没怎么抱过我们崽崽”

“说起来,你个小混球还没叫过我爸爸呢”

廖崽崽出生在木棉花盛开的季节,孩子出生的时候廖俊涛正在酒吧买醉。

他这几年窝囊了不少,很难在他身上看到当初风华正茂的样子了,

顺应了骗自己病危的父母结婚,找了个接受自己爱别人的妻子,吃药怀了孩子。多好,家庭,父母,孩子,他都拥有,多好。

他再没梦见过毛不易,毛不易的背影变成了魔障侵蚀了他的生活,他昏天黑地的买醉染上了烟瘾。

廖崽崽出生的第二天廖俊涛酒精中毒住进了同家医院,廖俊涛看着他妈一边给亲家赔着不是一边照顾他,特别畅快的问道,

“妈,你满意不?”

“你有儿子,有儿媳还有个孙子,你满意不”

他结婚这两年难得笑的如此开怀,眼底涌出泪水,满脸绝望,

“妈,你看我这两年活的没个人样还知足么”

“你知道我这两年怎么过的么?我没日没夜的想毛不易,但我没脸见他,我没有脸”

人事能把世人祸害成什么样子,满面春风变得破败不堪,君子变小人,有担当变窝囊废。

廖俊涛说了两句一阵胃痛翻涌,趴着床边吐了他妈一身。

五十多岁的女人咿咿呀呀哭的像个孩子。

孩子是父母的冤家,这句话其实真没错。

“妈,不然你放我走吧,我先去死。”

廖俊涛没死成,家也没留成,

孩子生下来没两天,两人离婚了。

做了财产分配,女方要了所有家当,要求廖俊涛净身出户,

他应了。

廖俊涛渣么?渣。

怪他么?他结婚前分明也说过爱别人。

抱着他早晚会爱上我的念头真情实感的爱人,是要遭报应的。

就像你爱他却扔下他一样,我们各自种下的苦果,各自承受着报应。

06

廖崽崽坐在廖俊涛怀里听他说着上一辈的事,

“宝宝,你是爸爸的小福星”

“你拔拔本来不要我了,因为宝宝太可爱了就给了个机会”

“爸爸就带着你赖在了你拔拔家”

“是你赖在了我们家,不是你带着我赖”

廖俊涛看着眼前的小屁孩义正言辞的指出他的错误笑的直摇头。

“总之,之前不知道怎么爱你是爸爸的错”

“你原谅下廖甜甜吧~看在他很可怜的份上”

廖崽崽是谁?他可是机灵鬼毛不易的宝贝儿子,

“两包奶豆~”

“成交”

廖崽崽就这么原谅了廖俊涛,并且买一送一的赠了一声爸爸。

小孩子真的很好哄。他记得爱比记得痛多,你抱一抱他,他就会原谅你的错误。

你前半生没有他的存在活的多姿多彩,

你后半生养育了他,而他,会爱你一辈子。


“廖老师还是这么会谈心阿。”

毛不易坐着秋千倚靠在廖俊涛的肩膀。

“廖老师你想想,我们二十多岁认识,现在都步入中年了,时间过的可真快阿。”

真快阿,兜兜转转都十多年了。

“你说,我们都三十多岁了,也就在能活个三四十年”

“廖老师,我不想计较了,我原谅你了”

“我们好好的过日子吧。”

有些时候,人的执念太深,就会钻进死胡同。毛不易记得那些苦,不重蹈覆辙,自然也就忽略了廖俊涛这些年遭的罪。

毛不易看着这个鬓角已经染上几丝白发,搂着他哭到颤抖的男人有些心酸,

“廖俊涛,你别哭了,我们好好的。”

十年前站在台上看他,偷偷流眼泪的廖俊涛。

十年后站在门口搂着他哽咽的廖俊涛。

兜兜转转,身边的人其实都没变。

07

“廖崽崽~去给我拿个香蕉”

廖崽崽坐在电视机前装死默念着崽崽听不到,

“廖崽崽~给我拿香蕉,不然我就告诉你拔拔你又装病不去上学。”

不应当,崽崽还是个小宝宝。

廖俊涛捧着廖崽崽扒好的香蕉,心里美滋滋。

“乖,去给你爹洗个苹果”

廖崽崽看着廖俊涛小嘴一憋,哇的一声哭了出来,

“哭~接着哭,等你老毛回来你看我怎么告状。”

“你想怎么告状阿?”

寒风,暴雪。莫名从身后传来一股刺骨的寒意。

“哈,哈,哈,老毛下班啦”

“廖俊涛!你是不是想死!我现在就可以让你去死。”

廖俊涛看着躲在毛不易身后直吐舌头的廖崽崽,一句妈卖批脱口而出。

“...廖俊涛你这是在骂我?”

“!!!????我没有,老毛..”

“廖俊涛给我领着你儿子去罚站!一个装病一个纵容装病,你俩是上天了吧!”

08

“崽,给拔拔做个红烧肉。”

“....好”

“崽,多放肉。”

“...行。”

“崽,咱家没肉了。”

“...那你为啥要吃红烧肉!!”

廖崽崽今年18岁了,他看着躺在廖甜甜腿上看电视的老爸一阵头痛。

毛不易听到他的抱怨后猛然坐直了身子,他看着廖崽崽没一会眼底就蓄满了泪水。

“崽,你变了。我辛辛苦苦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喂这么大,你现在!你现在连给拔拔做顿饭都不肯,想你当初哭着求我不要扔下你。”

毛不易扑倒在廖俊涛的身上,伸着兰花指擦拭着不存在的泪水。

“崽,咱们全家对你很失望。”廖俊涛被毛不易砸的一抖,转而义正言辞的批评到。

“...我知道了,我去买肉...”

“早这么说不就完了么。”

不应当,崽崽只是个18岁的巨婴,不会生气。

09

年末的时候,廖崽崽的外婆去世。

廖崽崽自己去了美国。

临别那天毛不易反而像五岁那年怕离家的崽崽。

“爸~我说不去,你让我回去看一眼,怎么还难过成这样了呢”

廖崽崽看着坐立不安左顾右盼的毛不易有些难受。

他这几年的驼背似乎更重了些,年纪越大越爱撒娇,天天扯着他和廖爸不放。

廖崽崽这个人从小就记性好,他还记得毛不易把他搂在怀里的温度。家的温度。

“爸,我就去两天,看一眼我就回来陪你,不是您告诉的嘛,母子一场,要尽孝道,”

“我前两天买了欧洲七日游,等我回来,你我还有我爸,咱们去溜达一圈。”

“...崽崽,多陪陪你妈,那不着急,我和廖老师先去”

毛不易跨着看热闹的廖俊涛笑的特别开心。

“对对对,别太早回来”

.....哦,好。


10

廖俊涛和毛不易这两天买了条黄金猎犬,

忒酷,取名叫二崽,廖二崽。

两个逛了趟超市,

廖俊涛随手买了不少东西。

什么草莓味的阿,什么超薄的阿,什么凸点的阿。

啧啧啧,心疼毛老师。

吃饱喝足,廖俊涛还报了个烹饪班。

看来最近很喜欢奶油的情趣。

呸,别瞎说。

人是想给毛老师做个蛋糕。

啧啧啧。没眼看。


11

嘿,21岁的毛不易你好,我叫廖俊涛。

嘿,28岁的毛不易你好,我叫廖崽崽。

你好,初次见面。

你好,再次重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先求评论。

不知道毛不易原谅廖俊涛你们能不能理解。生活不是小说,我们不能拿头去撞石头,很多事看开了走出来了才能有新的幸福。

其实我挺担心的,写文太频繁担心你们看腻了无聊了,怕你们审美疲劳(笑)~这篇文又是老样子的拖沓。昨天还和L姑娘聊没什么可写的呢。

这篇和现实没什么关系。我心里的一个故事,恩,还是老样子求评论吧~

最近和各位大大联文了all毛文,今天大大也有发了,希望大家支持吧。

爱你们的不知名阿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越写越差,真是文笔堪忧...

评论(49)

热度(663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